图片

【图文】满园新茶弥清香

阅读量 2022-04-06 09:14 来源:通山县融媒体中心

临近清明,春雨润透山川田地,茫茫郊野一派生机。燕厦乡畅周村的白茶基地里,一百多村民趁着温和的春光,慢步清香四溢的山间小路,收集着茶树凝聚的精华。



村妇们一袭薄衣,腰挂竹蒌,站立在绿油油的茶树旁,或行走在高低成行的茶园小路,十指纤手灵活地将枝头的嫩芽鲜叶收进箩筐。


茶园顶端,微风薄雾,拂面而过,新茶清香,沁人心脾。云遮雾绕,清泉凝露,才能将春之精华滋润进如翡翠琥珀般的嫩芽中去。及目望去,虽不是满眼绿浪,却能尽收千亩茶园的气势恢宏。茶园的主人彭代强嘴中说道,再有三年光景,这几千亩茶园又是另一番景象。


遥想通山县志里一句:茶出通山者上。这也正是茶商们看中通山这片山青水美之地发展茶产业的缘由吧!

伫立山中,那些采茶的妇人们便三三两两地返回茶厂,将半日的成果交到指定位置造册登记,基地的主管清点得更是仔细,一叶一芽才是标准,多一片子都会成为精品的“累赘”。

茶厂老板每日都会将当天的新茶加工为成品,他们生怕错过了这黄金时节,因为只有抢抓时机,才不负好春光。采摘、验收、过秤、摊青、杀青、理条、风选、烘干、提香,一整套作业后,四斤半鲜叶才能制成一斤新茶。宽大的厂房内茶香弥漫,这是春的滋味,这是长远发展的希望。

黄金芽新鲜出炉,主人彭代强便将这待客的上品拿到园内的品茗亭。透亮的玻璃杯里,捻一指干茶,倒上翻腾的沸水。就着水温,那略显干瘪的茶芽逐渐舒展,也越发饱满。不一会,原本透明的开水已溶入了茶中精华变得透黄,蒸发的热气是伴着茶香四溢弥散而开。茶水入口清新淡雅,唇齿留香,这是春的馈赠,牢牢地留住了春的味道。

一叶新绿含春色,满园嫩茶透清香。闲谈中,茶厂主彭代强说,茶山在不到3年时间,一期规模化种植白茶3000亩,有白茶一号、水晶白茶、金香玉、黄金芽等多个高端品种。 初步估计今年能够采摘干茶3000斤,等进入丰产期后,茶园便能采摘3万斤左右,那时候便能见到效益了。结合乡里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到时候再开发二期继续开发种植3000亩,三期再带动周边群众种植4000亩,那样便更能叫响乡村振兴的茶产业品牌了。

图文:阮翀 唐成 王贤波

编辑:葛素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