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

全县政策性住房全面清查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时间: 2020-05-09

本网讯(记者 孙志成)10月18日,我县召开政策性住房全面清查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传达省、市关于清理规范领导干部政策性住房清理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我县政策性住房全面清查工作;贯彻落实省、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快实现“山通水富、绿色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县委书记石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洪豪主持会议。

县领导阮仕词、周尚谋、刘海元、吴柏林、方家忠、胡江玲、李军平、张远林、阮班进、朱玉石、徐建中、阮班福、李俊、周学东、沈其文、张晓丹、金大德、王贤旨、石珍喜、许群英、程国芳,县法院院长赵志刚、县检察院检察长汪隽、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石则华、富水湖风景区管委会主任阮友功、九宫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黄朝信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县委常委、县办主任方家忠宣读了《通山县政策性住房全面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军平就政策性住房全面清查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江玲传达了全市政策性住房清查工作会议精神;副县长金大德宣读了《通山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吴柏林对县域文明指数测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关于政策性住房全面清查工作,石玉华要求各级各部门对这项工作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认识到干部住房问题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干部多占住房问题是一个严重的违纪问题。这次专项清查工作是给党员干部一次自我纠错的机会,可以避免一些同志犯更大的错误,体现了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希望在推进这项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讲清政策、说清道理,赢得理解和支持。决不能有蒙混、侥幸心理,各级各部门务必带头讲纪律、讲规矩,带头自查、带头纠正“多占”问题。
石玉华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政策性住房清查工作中要做到“严把三关”。一要把好“自查”关。这次专项活动,清查对象覆盖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工作人员,包括离退休人员、工勤人员、调离人员,涉及面广、人员多。做好清查工作不仅要靠组织推动,更要靠党员干部的自觉。要加强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引导干部主动申报。要认真组织好单位自查、个人自查,按省市要求,严格上报个人事项。二要把好“核实关”。抓好甄别核实是理顺关系、正本清源、查错纠错的前提。要依法依规认真开展甄别核查工作,通过接受信访举报等形式,扩大线索渠道,增强核实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在准确甄别核实的基础上,综合各种因素、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合理合法的整改意见。三要把好“整改关”。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整改规范的要求,做到严格执行干部职工享受政策性住房的面积标准,多占政策性住房必须腾退或上缴收益、补缴差价。对未办理房屋产权证的,也要纳入清退范围。要注意将政策、制度不完善等客观因素与以权谋房、以房谋私等主观原因造成的违规违纪加以区别,将主动申报纠正与被举报查处加以区别,将在规定期限内清退纠正与有意拖延拒不改正加以区别,不断增强效果。
关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石玉华指出,抓精神文明创建,是一个不断增强市民城市意识、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的过程,是一个推动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提升城市形象品牌、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过程。今年全省首次开展县域文明指数测评,马上测评工作就要启动,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到县域文明指数测评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基础工作做实,切实增强“迎检”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履行好各自的职责,确保迎检取得好成绩。
石玉华要求,一要做到突出重点与全面提升相结合。既要全面落实各项测评指标,又要让工作有亮点、有特色。二要做到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在抓住重点、解决难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要针对乱设摊、乱停车、乱搭建等市容管理顽症,加强源头控制和综合治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争取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使那些长期困扰我们的“顽症”、“陋习”得到有效治理。另一方面,要及时总结提升,从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入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使创建的成果得以巩固和提升。三要做到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要坚持“创建惠民”的理念,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品位。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让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不断增强。四要做到政府主导与公众参与相结合。既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又要进一步发动群众,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一起,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要把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引导社区居民、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洪豪强调,政策性住房全面清查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全县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把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广泛宣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位,要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策性住房清查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步骤、认清政策;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把政策性住房清查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向每一个干部职工宣传到位、解释到位。要通过每一个干部、职工,动员全家、动员身边群众支持政策性住房清查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广泛参与、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要组建专班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到一把手亲自抓。政策性住房清查工作要一把手带头清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一把手亲自安排。同时,要组建专班、落实分管领导专抓专管,找短板、查问题,缺一补一,全面推进。要统筹兼顾抓落实。精神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共同参与、形成合力。要自觉把精神文明创建纳入本部门、本乡镇的工作全局,纳入工作业务,抓好统筹兼顾,以严的纪律、实的措施,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