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

文明始于足下 创建从我做起

来源:      时间: 2020-05-09

  近日媒体上的一则新闻,让我触动颇深:由于丈夫在建房工地上打工时,从三楼摔下,摔成重伤。而业主又跑路不愿负责,一家之主的顶梁柱突然倒下令一个弱女子手足无措,面对巨额治疗费,妻子无奈之下唯有街上卖女筹钱救丈夫。不管此女是对是错,人们是不是该反思为何会造成这一现象。房主不负责、工头无踪影,该负责的一个都找不到。我不禁试问,这难道是一个文明和谐社会该有的现象吗?这不正是社会道德缺失、社会不文明的结果吗?

  作为一个有着文明古国之称的中国,却存在着文明道德的缺失,这不是在给中国抹黑吗?作为国人,我们应该努力修复道德的缺失,不断提升文明道德修养。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就如前面的新闻,在发生此事后,社会开始了爱的传递,短短5天的时间,就收到善款120多万,房主和工头也出面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在收到善款后,这个不幸的家庭很是知足。他们感谢大家,并拿出部分善款回报社会。这种种的行为不是文明之体现吗?

  我们不求轰轰烈烈的文明行动,我们只需点点滴滴的积累。出门在外,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遵守规章制度,不违规行驶,不破坏公物;在家,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等,这都是我们可以做的,也是我们应该做的。滴水可以穿石。我们要保持一颗真挚的心,真诚才可以抵达文明的港湾。

  我们要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近得触手可及。如果没有文明,就没有基本的道德底线,没有基础,再多表面的浮华有何用?在社会文明进步的今天,提倡和谐社会,弘扬传统美德,普及文明礼仪,处处营造着和谐美好的氛围。我们更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做文明事、行文明风、讲文明话。只要我们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让我们每个人携起手来,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让文明之果伴随我们一路成长。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