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吃鸡蛋易引发骨质疏松?骨专家提醒:想要骨头好 这3类食物少碰!

阅读量 2021-05-12 10:54 来源:新华网

提到骨质疏松,大多数人对它都不甚了解,随着患病人数增加,骨质疏松危害的加重,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骨质疏松;之前骨质疏松被人称为“老年性疾病”,但随着经济水平的大幅度增加,目前年轻人患病人数也越来越多,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与我们平时的饮食结构和习惯有密切的联系,导致骨骼内的骨量流失严重,骨脆性增加,进而发生的骨质疏松症。

说到骨质疏松与我们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关系,不得不提目前争议比较大一个话题:有些人认为吃吃鸡蛋容易引发骨质疏松,真的是这样的吗?

吃鸡蛋易引发骨质疏松?是真的吗?

骨科专家: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吃鸡蛋有一定关系!

鸡蛋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营养价值很高,里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各种微量成分,可以有效补充人体内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保证身体营养均衡;而鸡蛋里除了包括蛋白质和蛋黄,其中蛋黄里还含有胆固醇,一个鸡蛋里含有200毫克的胆固醇,《中国膳食指南》中有规定,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得超过300毫克即可,若每天能够保持一个鸡蛋的摄入量,不会给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摄入过多,可能就会影响钙质吸收,进而诱发骨质疏松。

虽然鸡蛋的营养价值高,吃了之后确实会给身体补充相应的营养和能量,但是鸡蛋吃多了会导致体内的钙元素吸收异常,如果本身就出现了骨质疏松症,这个时候最好少吃鸡蛋。

饮食确实会导致骨量下降,影响钙质的吸收,久而久之引发骨质疏松;骨科专家提醒大家,除了鸡蛋会引发骨质疏松之外,生活中常见的3类食物也是偷钙高手,平时也要少碰!

1、食盐

在平时做饭时加入适量的食盐,可以增加食物的味道,但食盐也不要过量添加,因为食盐里边含有大量的钠离子,当钠离子代谢排出体外时会带走一部分的钙离子,进而导致体内的钙离子大量流失,影响骨骼的正常生长,久而久之还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

2、蛋白粉

很多健身的人都会大量摄入蛋白粉,来增加身体的肌肉,但很多人都不清除蛋白粉其实也是一种“偷钙”食物,摄入过多会使人体处于一种高蛋白负荷状态,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害,还会促进钙在骨质中溶解,增加钙的丢失速度,进而容易引发骨质疏松。

3、浓茶、咖啡

大多数人都喜欢饮用浓茶和咖啡来提神,咖啡、浓茶对于提神来说效果确实不错,但是饮用过多会抑制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影响骨骼的正常生长,最终会引发骨质疏松。

想要骨头好,远离骨质疏松困扰,平时应常做3件事:

1、补充补骨叶苷

补骨叶苷是一种养骨补骨膳食营养剂,平时适量补充点,可以促进骨骼的正常生长和修复,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病几率。

为什么补骨叶苷有这么好效果呢?因为里边添加了多种养骨补骨的有益物质,有补骨脂、硫酸软骨素、淫羊藿、杜仲叶等,据药理效果分析如下:

补骨脂:具有身体双向调节功能,一方面能够补肾、增强机体免疫作用;另一方面在促进身体健康的同时,来维持成骨细胞活性,促进骨骼正常生长,从而能够稳定骨质作用。

淫羊藿:是一种常用的补肾壮阳的药物,可以促进体内钙质吸收,为骨骼构建多种激素进行稳定分泌,防止骨骼内钙质的流失,来增强骨骼。

硫酸软骨素:被称为“关节软黄金”,能够促进软骨细胞的再生和修复,促进骨钙沉淀,减少钙质流失,同时对于关节的磨损和疼痛也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定期体检

对于中老年人,骨量下降的人来说到医院进行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可以了解自己的骨密度和骨骼状态,及时做出相应的预防和治疗对策,避免骨质疏松的发生。

3、多晒太阳

很多人都知道骨骼不好要多吃钙片,多补钙,却不知道仅仅一味的补钙,并不能预防骨质疏松;因为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加持,体内缺乏维生素D,那么补再多的钙都于事无补,所以在补钙的同时,也要多为身体补充一些维生素D,而最便捷,且最简单的一种补充维生素D的方法,那就是多晒太阳,从阳光中获取维生素D。



编辑:通山_谭梦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