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

【图文】通山:育秧工厂化 插秧机械化 助力粮食生产

阅读量 2022-04-25 09:32 来源:通山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的黄金时节。

进入四月,通山县各地陆续开始插栽秧苗,田间地头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的黄金时节,趁着晴好天气,通山县南林桥镇的种植户们插种早稻,通过大棚育秧、机械化插秧等措施,提高农业发展效率,助力春播“加速度”。

▲村民们培育大棚育秧盘里的秧苗。

▲合作社负责人陈卫星精心培育秧苗。

▲农业服务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大棚里育出的秧苗病菌少、根系壮、质量好。

秧好一半稻,苗好三分收。走进通山县南林桥镇湄溪村乡林种养殖合作社水稻工厂化育秧大棚,只见工人们都在忙碌着,一个个秧盘通过育秧设备一次性完成了装土、浇水、撒种、覆土等作业流程,然后被整齐摆放进行保温催芽。据合作社负责人陈卫星介绍,相较传统育秧方式,工厂化秧省工又省时,现如今4名工人每小时能生产400个至600个育秧盘。同时,在育秧大棚里可以恒温、恒湿、保肥,育出的秧苗病菌少、根系壮、质量好。

▲村民正把育秧送往秧田。

▲农机手正驾驶着插秧机完成插栽。

在另一边的稻田里,农机手正驾驶着插秧机在平整的水田里稳步前行,放眼望去,插秧机经过之处,从机身上跳出来的秧苗,已稳稳立在水田中央,好一片生机盎然。陈卫星介绍,他共有水稻田500多亩,全部采用机插秧模式种植双季稻,相较于传统人工插秧,智能化水稻插秧机作业效率更高,只需人工摆秧盘,插秧机便迅速种下秧苗,每台机器每天能完成三四十亩良田插栽。

▲秧苗稳稳立在水田中央。

▲农机手正驾驶着插秧机完成插栽。

“这个机插秧相比人工插秧,亩产平均提高150到250斤左右,一亩地的成本节约大概150到200元左右,现在采用机插秧的模式,像我2台插秧机,四天左右500亩田可以全部插完,传统的抛秧需要9天左右。”南林桥镇湄溪村乡林种养殖合作社陈卫星向记者介绍说。

▲田间地头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在通山县,像陈卫星一样采用机械插秧的种植户越来越多。和传统手工插秧相比,机械插秧具有省时省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量等优点。

▲插秧水稻植株个体健壮。

通山县农业服务技术人员雷鸣介绍说,“实施机械化插秧水稻通风透光好、植株个体健壮、抗逆性强,与传统栽培相比,病虫害发生程度轻、落黄好、穗长、粒大、粒饱、结实率高、增产显著。”

▲田间地头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通山县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农机惠农政策,强化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应用示范推广,加强对农户机械化技术指导和培训,对种粮大户实行跟踪服务,同时,该县依托合作社,实行育秧工厂化、插秧机械化、服务保姆化,统一技术和价格标准,从育秧到插秧提供一条龙服务,切实突破水稻机械化种植瓶颈,进一步提升全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图文:唐成 陈雄辉



编辑:葛素文

推荐新闻

广告赞助